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

陪妳到最後 + 妳離開以後




下著雨的週日午後, 一口氣看完"陪妳到最後"的續集"妳離開以後", 也許這樣形容看完一本書的感覺似乎不太恰當, 但說真的: 感覺真爽!

平常忙碌的生活, 已經很久無法好好享受寧靜的假日, 更別說完整不受打擾的看完一本書。 也許因為這兩個月來, 連續的看了"陪妳到最後"的書, DVD, 又嗑了續集"妳離開以後", 那感覺還真有點像推薦讀者形容的: 男主角史丹, 彷彿成了身邊的朋友一樣熟悉, 而我想, 這也是這個創作, 感動吸引許多人的原因之一。

非專業作家出身的男主角, 以平實自然的口吻, 寫出妻子罹癌 / 逝世 / 開始和3歲女兒展開新生活的心路歷程。 沒有知名作家的光環與包袱, 去除包裝與精美辭彙, 真實的描述他在這段時間所經歷的心情, 憤怒, 與逃避自我而盲目荒唐的生活 ... 奇怪的是: 這樣不勇敢, 不完美的史丹, 反而讓人產生共鳴, 即使看到他在過程中的荒唐行徑, 也讓人心生理解, 完全能夠接受。 我想這也是因為, 大家都能體會: 每個人都有缺角的部份, 這世上沒有真正完美的聖人, 有時候在面對強大的壓力時, 必須有得以宣洩的出口, 才能面對明天!





雖然"妳離開之後"的推薦序中提到: 抱著面紙流淚讀完"陪妳到最後"的朋友, 可能會對續集有點失望。卡門走後, 史丹不像大家所"期待"的, 如過去我們所歌詠的愛情, 沈浸在悲傷之中, 完全無法展開新生活, 需要救贖....反而, 卡門離開之後, 史丹展開一段瘋狂的生活, 嗑藥, 派對, 雜交, 也沒有因此和玫瑰穩定下來, 縱慾的讓人搖頭, 甚至覺得: 卡門的死, 似乎是對大家的解脫! 

但我認為, 讀完全書, 你會深深的體會: 那其實都是史丹逃避失去卡門的傷痛, 逃避自己, 逃避愛的方式! 而"認識史丹"的朋友一定能瞭解: 這就是史丹, 而這樣的方式, 真是典型的The way of Stan.









“妳離開之後"在輕描淡寫, 甚至很簡單的一句話, 還是牽動了我的情緒 ~ (ex: 玫瑰到史丹家, 要用他的電腦上網時問: 你電腦密碼是?  史丹: 卡門)。  很多時候, 愛是種習慣, 深深的烙印在生活中, 只是我們並不自知而已。 

週日午後隨筆分享, 推薦看過第一集的朋友, 可以讀讀續集, 那感覺真的像關心一個老朋友的心情一樣。 “陪妳到最後"的書和DVD我都看過, 電影拍的不錯, 男女主角選的很好, 現實生活中長得那麼美麗的卡門生病過世, 真的會令人歎息! 但我個人很推薦書, 電影拍攝有先天的限制, 許多內心的感受, 很難一句句OS真實描述, 但看書就可以細細品味, 推薦大家, 有空可以讀讀這兩本書: 陪妳到最後 + 妳離開以後。 



PS: 觀後感: 做人不需要無病呻吟, 但偶爾的傷心落淚, 可以宣洩情緒自我療癒, 是健康的行為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